酸香甜美糖漬柳橙皮與柳橙蛋糕-6.jpg


黃澄澄圓滾滾的柳橙,富含清新的柑橘香氣,尤其是果皮裡的精油香,非常迷人。糖漬柳橙皮 在各式糕點的運用上,更是常見。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54410/20/2013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544, 10/20/2013



酸香甜美糖漬柳橙皮與柳橙蛋糕-2.jpg


自己做糖漬柳橙皮 並不難喔,基本材料很簡單,只要柳橙、糖,和水即可。

酸香甜美糖漬柳橙皮與柳橙蛋糕-3.jpg


做好的糖漬柳橙皮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裹上細糖或是巧克力醬,當作蜜餞零食,還可以製作蛋糕、
麵包、餅乾、果醬,用途多多滋味可口。



酸香甜美糖漬柳橙皮與柳橙蛋糕-4.jpg


柳橙蛋糕

材料:

無鹽奶油     1/2

細砂糖        2

             4

柳橙皮屑orange zest     1/3

中筋麵粉     3

泡打粉        1/2小匙

             1小匙

現榨柳橙汁   1/3

原味優格     3/4

糖漬柳橙皮   3/4

 

做法:

1. 無鹽奶油、蛋、糖漬柳橙皮自冰箱取出,回復至室溫。待糖漬柳橙皮回復室溫軟化後,保留十二條做蛋糕的表面裝飾用,其餘的切成小丁。

 

2. 烤箱預熱 350 (177)

 

3. 無鹽奶油放入攪拌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攪打至光滑,將細砂糖分成四次加入,一邊攪打讓無鹽奶油與細砂糖融合,持續打發奶油直到呈現绒毛狀。

 

4. 將蛋每次一個分批加入,持續攪拌,每加一個蛋要確認與奶油打勻了,再加入下一個蛋。

 

5. 在大碗中過篩中筋麵粉、泡打粉、鹽,混合均勻。另一碗中混合柳橙皮屑、現榨柳橙汁、原味優格,攪拌均勻。

 

6. 在奶油蛋糊裡先加入1/3的麵粉混合粉類,攪拌均勻,倒入1/2的柳橙汁混合液體,攪拌均勻,再加入1/3的麵粉混合粉類,攪拌均勻,續倒入剩餘的柳橙汁混合液體,攪拌均勻,最後加入剩餘的麵粉混合粉類,攪拌均勻。然後加進糖漬柳橙皮小丁,輕輕拌勻。

 

7. 將麵糊倒入不沾黏矽膠烤模中,或是鋪了烘焙紙的烤模中,表面抹平,入烤箱烘烤五十分鐘,以竹籤插入蛋糕的中心取出不沾黏,即可出爐。

 

8. 蛋糕冷卻後脫模,表面以糖漬柳橙皮裝飾,即可切塊享用。

 

小叮嚀:

1. 這是一個好吃的磅蛋糕 pound cake,舊時的配方就是奶油、糖、蛋、麵粉各一磅,所以叫做磅蛋糕,現今的配方做過調整並加以變化口味,讓磅蛋糕更加美味可口。

 

2. 磅蛋糕採用糖油拌合法,糖與奶油在攪拌時相互摩擦,拌入許多空氣,使得組織膨鬆,這是蛋糕鬆軟好吃的關鍵,所以要確實打發奶油直到呈現绒毛狀。

 

3. 因為磅蛋糕有很高的油脂,屬於重奶油蛋糕,質地比重扎實,加入適量的果乾也不會下沈,口感更豐富。只是果乾有許多糖份,蛋糕裡糖的份量可以酌量減少一些。

 

4. 如果果乾的質地比較乾硬,可以先泡在酒裡軟化,酒類採用蘭姆酒、雪莉酒、君度橘子酒皆可。泡過酒軟化的果乾,吸收了一些酒香,在糕點裡增添滋味,烘烤時也不會因為高溫而焦化,變得乾硬焦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