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收穫的季節秋天豐收的農產海產,在秋涼的季節裡,的確特別引人食欲。

 

提到秋季的海鮮漁獲,少不了秋刀魚。

 


本文獲選「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Elite Article” award of China Times News

10/30/2008


 

秋刀魚,英文名稱為 pacific saury,又稱 mackerel pike,日文名稱為サンマ (sanma)。每年的九月到十一月,是秋刀魚的產卵期,也是肉質最肥美的時節。此時的秋刀魚有著豐腴的脂肪,肉質鮮甜,饕家們講究的「旬」之味,秋天的秋刀魚,就是了。


  
 

秋刀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價值極高。鹽燒秋刀魚 (サンマの塩焼き) 是我最喜歡的秋刀魚口味,簡單的鹽燒料理方式,就能帶出魚最鮮美的滋味,魚皮帶著燒烤的鹹香,魚背明顯隆起的豐腴脂肪,魚肉夾著油脂的甜美,入口真是滋味無窮。

  

  


整條秋刀魚可以連內臟一起烤,不喜內臟帶來苦味的話,也可以去除內臟。在家裡懶得起炭火時,以烤箱來烤簡單又方便。先在烤盤裡鋪上鋁箔紙,並以鋁箔紙在烤盤上間隔距離折出三道凸起堅固的橫槓,這樣把魚放上去的時候,三道橫槓就能托起魚身,魚皮底部就不會沾黏或烤焦,整條魚就能受熱均勻,上色也美。

 

再來是灑鹽,以「一尺鹽」的手法,在魚的上方約一尺左右,均勻地在魚身上灑上鹽粒,鹽的份量不宜太多,淺漬即可,醃漬十分鐘,入已預熱的烤箱以350 (180) 烤約12~15 分鐘

 

不用烤箱的話,用平底鍋也可以烤秋刀魚。先在平底鍋中放入烘,再放上灑了一尺鹽的秋刀魚以中小火兩面烤熟即可

 

烤好的香噴噴的鹽燒秋刀魚,擠上檸檬汁或萊姆汁就可以享用了。

 

在日本東京的目黑地區,九月中旬的時候有秋刀魚大會「目黑Sun祭」,在秋天享用燒烤的肥美秋刀魚,所謂的「食欲之秋」一說,在炭火氤氳香味瀰漫的氛圍裡,味蕾與心靈都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