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母親節水果糕點-1  


鬆軟的全麥麵包散發著暖暖的麥香,並且帶點兒嚼勁,裡頭捲裹著飽含陽光滋養的藍莓,以及融於其中的肉桂核桃酥糖所帶來的絲絲香甜。還有,麵包頂上烤得香酥、尤其迷人的肉桂核桃酥糖,喀滋喀滋的口感,香脆甜蜜,增添風味,一整個誘人。



藍莓,可以說是此間常見的各類莓果之中,R 與我最喜歡的一種了。藍莓盛產的季節,家裡每天一定都備有 藍莓,就像櫻桃當季時,每天都有新鮮櫻桃或是 櫻桃點心

 

日前買到了 organic 藍莓,個頭大品質好又甜美,除了當零嘴吃,藍莓果醬、馬芬、蛋糕是比較常做的,那麼,這次來做好吃的肉桂核桃酥糖全麥藍莓麵包吧。

 

不多時,成品出爐了。吃慣歐式手工麵包的 R 聞香而來,先是讚美著麵包香氣十足又好看,隨即撕一小塊入口,感受到麵包的觸感與口感,直說猶如 artisan bread 呢。R 嘴甜,聽得我也甜進心裡了。

溫馨母親節水果糕點見報-1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
1416 5/8/2011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416, 5/8/2011


 

溫馨的母親節來臨,親手為母親與家人烘烤糕點慶祝吧。趁著當季的水果盛產,挑選母親與家人喜愛的水果,烘焙出好吃的麵包與蛋糕,全家人細細地品味,一起共享這溫馨的節日。

 

以甜美又可口的藍莓來擔綱,製做出好吃的 homemade 麵包,用料品質佳,衛生有保障,沒有多餘的油脂與糖霜,成品細緻美味,還添加了對母親與家人滿滿的愛心,這些優點都是市售的成品遠遠比不上的喔。

 

肉桂核桃酥糖全麥藍莓麵包

麵糰材料:

牛奶           3/4

             2

香草精        1/2小匙

無鹽奶油     2盎司

             1/2小匙

             1/3

全麥麵粉     1

中筋麵粉     2

乾酵母        1大匙

 

肉桂核桃酥糖Cinnamon-Walnut Streusel 材料:

核桃碎丁     1/2

砂糖           1/2

中筋麵粉     2大匙

肉桂粉        1小匙

無鹽奶油     1盎司

 

內餡材料:

無鹽奶油             1盎司

肉桂核桃酥糖        2/3成品份量

新鮮藍莓             1

 

鋪面 topping 材料:

                     1

肉桂核桃酥糖        1/3成品份量

 

做法: 
1.
製作麵糰:先將蛋打散成蛋液,無鹽奶油切小丁,然後依順序把奶油除外的材料放入麵包機內,啟動麵糰 Dough 的功能,進行揉麵。揉麵十分鐘後,將奶油分小塊加入麵糰中,讓機器繼續進行揉麵與發酵的麵糰製作。完成後,關掉麵包機電源,讓麵糰在麵包機內靜置鬆弛二十分鐘。

 

2. 製作肉桂核桃酥糖:核桃碎丁平鋪在烤盤上,入烤箱以350℉ (180℃) 烘烤五分鐘,取出放涼。無鹽奶油切小丁,然後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3. 製作內餡:無鹽奶油放入微波容器中,分次微波融化,新鮮藍莓洗淨瀝乾。

 

4. 自麵包機取出麵糰,將麵糰桿開成15x10英吋 (38x25公分) 大小的長方形,以刷子塗上步驟3裡的融化奶油,麵皮離邊緣兩公分寬的四周則避免塗上,以利後續的麵皮黏合。均勻地灑上內餡材料份量裡的肉桂核桃酥糖、鋪上新鮮藍莓,在麵皮邊緣留白處沾上水,把麵片從長的一邊捲起成圓筒狀,接合處捏緊。

 

5. 圓筒狀的麵糰以兩端為施力點,輕輕旋轉 (twist) 6圈之後,盤在矽膠不沾黏烤模 (Silicone Non-Stick) 內鋪平,在麵糰上覆蓋保鮮膜,置於溫暖處發酵至兩倍大,約需一個半小時。

 

6. 烤箱預熱350℉ (180℃)。以小刀在發酵完畢的麵糰表面每間隔兩公分切出一公分深的小開口,讓麵糰內部在烘烤時可以透氣。蛋一個打散成蛋液,刷在麵糰上,均勻地撒上鋪面材料份量裡的肉桂核桃酥糖,放入烤箱烘烤大約三十五分鐘,即可出爐。

 

小叮嚀:

1. 藍莓不僅美味,也是抗氧化的優質水果,除了直接食用,也很適合運用在西式烘焙。

 

2. 製作麵包以麵包機代勞,揉麵與發麵省事又輕鬆,再加以手工填餡與整型、等待最後發酵、鋪撒上可口的 topping 之後,就可以烘烤了。麵粉的選擇可以選用麵包機專用的。

 

3. 也可以用手工或是攪拌機來揉麵。以手工揉麵的話,首先在工作檯上灑少許高筋麵粉,放上麵糰,以手掌推開麵糰,將麵糰轉九十度,再重覆以手掌推開麵糰、將麵糰轉九十度的動作,持續揉麵。約十分鐘後,麵糰已不黏手而有彈性時,即可將奶油分小塊加入麵糰中,以手工或是攪拌機繼續揉麵。麵糰須揉至擴展階段,亦即撐開時呈現薄膜的程度,以手工揉麵大約需要一小時,以攪拌機揉麵則約需二十分鐘。揉麵完成後,將麵糰滾圓並以保鮮膜覆蓋,進行基本發酵至麵糰發漲成兩倍大,因為室溫的不同,大約需要四十分鐘至兩小時,然後即可接續進行手工填餡與整型、等待最後發酵等等的後續烘焙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