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料理好滋味 - II - 紅酒燉飯 Red Wine R  


燉了一鍋暖呼呼香噴噴的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享用了滋味美妙的嫩牛肉之後,剩下來的紅酒湯汁可是精華喔,拿來做紅酒燉飯Red Wine Risotto 再好不過了。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344 12/20/2009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344, 12/20/2009

 

紅酒料理好滋味 - II - 紅酒燉飯 Red Wine R


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可以用紅酒與高湯,加上辛香蔬菜,也可以做出好吃的紅酒燉飯。 

 

材料:

紅酒燉牛肉的湯汁           21/2

義大利短                   1/2

橄欖油                        1大匙

奶油                           1大匙

冷凍豌豆                      2大匙(可省略)

鹽與黑胡椒                   少許

西洋香菜 flat-leaf parsley       1小匙

帕梅森起司 Parmigiano-Reggiano (Parmesan)    1/4

 

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時,則須另備下列材料:

紅酒                           1/2

高湯                           2

洋蔥丁                        2大匙

蒜末                           1小匙

芹菜丁                        1大匙

 

做法:

1. 在湯鍋裡小火加熱紅酒燉牛肉的湯汁,使其保持中溫的狀態。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則準備紅酒,是為第一次加進米鍋裡的液體接下來則以溫熱的高湯來取代

 

2. 厚底平底鍋裡加入橄欖油與奶油燒熱。

 

3. 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時,則加入洋蔥丁炒軟,續加入蒜末、芹菜丁炒香。如果使用直接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則此步驟可以省略。

 

4. 倒進義大利短拌炒大約2分鐘讓所有的米粒都裹上了油

 

5. 加入一杯做法1.的溫熱的紅酒燉牛肉湯汁與米拌勻讓米粒慢慢吸收肉湯,不時攪拌,直到肉湯完全被吸收,大約需時67分鐘。

 

6. 火力轉成中小火,重複上述做法5.加進紅酒燉牛肉湯汁攪拌的步驟,肉湯的量改為每次2/3杯,大約23次,直到米飯煮至外部熟軟而米心仍然稍硬的 al dente 程度,或是喜歡的軟硬度。

 

7. 喜歡的話,可以加進冷凍豌豆與米飯拌勻,不加豌豆亦無妨。試試鹹淡,酌加鹽與黑胡椒拌勻,即可熄火。趁熱加進切碎的西洋香菜與現磨的帕梅森起司拌勻。

 

8. 將紅酒燉飯盛盤,再灑上一些西洋香菜末與帕梅森起司,即可享用。

Bon Appetito !

 

 

小叮嚀:

1. 建議以厚底平底鍋來做這道佳餚,可以使米粒受熱均勻,容易入味。

 

2. 紅酒燉牛肉的湯汁,是經過兩三個小時細火慢熬出來的,飽含了牛肉、各式蔬菜、香料與紅酒的深濃好滋味,可以取代烹煮紅酒燉飯時,需要先以細切的辛香蔬菜例如大蒜、洋蔥與芹菜爆香的步驟,也不必再準備香料、紅酒與高湯了,相當省事方便。

 

3. 義大利短米有幾種例如CarnaroliVialone NanoArborio等等,用其他種類的短米 short-grain rice 來替代也行,取其有足夠的澱粉質 starch molecules,又稱做 amylopectins,可以讓成品有足夠的黏稠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