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euf Bourguignon-1.jpg

 

愛紅酒,也愛牛肉。紅酒燉牛肉,這完美的組合,也愛上了。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344 12/20/2009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344, 12/20/2009

 

這道美味的法國菜,值得慢慢地熬、細細地燉,煮上一鍋,滿室生香。在等待的時刻,喝喝茶,看看書,食慾也隨著飄揚的香味,悄悄地,蘊釀至最高點。那滿鍋的美味,終於出爐了。好不容易,得以將第一口吸飽精華,呈現迷人緋紅 scarlet 與泰爾紫 Tyrian purple 的完美混成,再加深兩度顏色的牛肉送入口中,會有說不出的滿足。

 

Boeuf Bourguignon-2.jpg 
  

材料易得,作法簡單,只是要耐心地等上兩、三個小時。不過,一切都會是值得的。還有,那熬出來的美味醬汁,除了食用時當淋醬之外,拿來做 紅酒燉飯 Red Wine Risotto,更是一絕。所以,我常常是這兩道美食,接連兩天輪番上,幸福加倍。

 

Boeuf Bourguignon-3.JPG 


前一晚醃牛肉的材料與做法如下:

牛肉           1.5磅 (安格斯牛 Certified Black Angus Chuck Pot Roast)

紅酒           1杯

(雖然是法國菜,倒也不必拘泥於非 Bourgogne(Burgundy) 勃根地酒不可,用自己喜歡喝的紅酒就行了。我用美國加州的 Cabernet Sauvignon 來做這道濃郁的佳餚。)

洋蔥           半顆切塊

蒜頭           2瓣切片

黑胡椒粒     5顆

普羅旺斯香料 1/2茶匙 (Herbes de Provence, Provençal herbs)

 

牛肉切塊。我們家喜歡大塊肉豪邁上桌,所以,將肉大切六塊,放入大碗中。加進所有醃料拌勻,密封,放進冰箱醃過夜。

 

普羅旺斯香料 Herbes de Provence (Provençal herbs) 各家配方不一,成份比例也不同。手邊有兩瓶在法國當地買的,配方如下:

配方一:

Thyme, Basil, Savory, Fennel Seeds, Lavender Flowers (Thym, Basilic, Sarriette, Le Fenouil Sème, Des Fleurs de Lavande)。

配方二:

Savory, Rosemary, Marjoram, Thyme (Sarriette, Romarin, Marjolaine, Thym)。

 

Boeuf Bourguignon-4.JPG  


紅酒燉牛肉材料如下:

麵粉、紅椒粉 (paprika)、現磨黑胡椒各適量

醃了一晚的牛肉     1.5磅

培根                   2條

洋蔥                   1顆 (或等量的珍珠洋蔥)

胡蘿蔔                1條 (或等量的迷你胡蘿蔔)

紅酒                   1.5杯

番茄糊                1茶匙

普羅旺斯香料        1/2茶匙 (Herbes de Provence, Provençal herbs)

牛肉高湯或清水     1杯

 

奶油蘑菇材料:

奶油                   1茶匙

蘑菇                   1/2磅

蒜頭                   2瓣切末

現磨黑胡椒與海鹽少許

 

紅酒燉牛肉做法如下:

1. 將醃了一夜的牛肉塊自醃汁中取出,瀝乾,醃汁丟棄不用。

 

2. 在乾淨的塑膠袋裡,混合好麵粉、紅椒粉與現磨黑胡椒。將牛肉塊放進塑膠袋中,輕輕地翻轉袋子,讓粉料均勻地裹上肉塊的每個面,靜置備用。

 

3. 培根切片,入乾鍋煎至八分熟,得注意可別煎焦了。取出,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備用。鍋子倒去多餘的培根油,只留下一匙油在鍋子內。

 

4. 烤箱預熱 300℉ (約 150℃)。

 

5. 洋蔥切塊 (或是珍珠洋蔥整顆全數),入鍋炒至上色。胡蘿蔔切塊 (或是迷你胡蘿蔔整顆全數),加進鍋子裡,一起炒到洋蔥與胡蘿蔔的糖份釋出 (caramelized),盛起備用。

 

6. 此時鍋子裡已經有了培根的油香與鹹味,所以之前以粉料裹牛肉塊時,以及炒蔬菜時,都不必加鹽。現在,又多加了洋蔥與胡蘿蔔的天然香甜糖份,所有的好滋味,用來煎牛肉塊正好。

 

7. 將牛肉塊抖去多餘的粉料,一一排入鍋中,大火煎。肉塊要一塊一塊地攤平,不可以重疊,也不要擠在一起。若是一鍋放不下,就得分批煎。肉塊入鍋後,不要去翻動,直到煎至呈褐色,鎖住肉汁 (seared) 之後,再翻面續煎。

 

8. 所有牛肉塊都煎完之後,加入培根、洋蔥、胡蘿蔔,放入番茄糊,撒上普羅旺斯香料,略炒均勻。

 

9. 倒入紅酒、牛肉高湯或清水,與所有的材料混合均勻。我們家喜歡濃郁的口味,所以,若想清淡一些的話,可以減少紅酒的比例,增加牛肉高湯或清水的份量,全部液體的總量須蓋過牛肉。

 

10. 整鍋燒開之後,轉小火,續煮十分鐘。然後整鍋 (如果鍋子適用於烤箱的話),或是將材料倒進深烤皿裡,蓋上蓋子,入烤箱燉烤二個小時。如果喜歡肉質更加軟爛的話,可以多燉烤三十分鐘。

 

11. 將燉烤好的香噴噴紅酒燉牛肉取出烤箱,先忍著,不要掀蓋,不要偷吃,讓肉靜靜地再悶上十分鐘,會更好吃。

 

12. 利用這十分鐘炒奶油蘑菇正好,這也是牛肉的好拍檔之一。蘑菇切厚片會比較有嚼勁,入熱奶油鍋,煎至水份蒸發呈褐色之後,加入大蒜末、現磨黑胡椒、海鹽,續炒至入味。

 

13. 蘑菇所含的水份極多,高達百分之八十,得要出水過才會好吃。所以不跟紅酒燉牛肉一起煮,免得多餘的水份,無端稀釋了一鍋燉了好幾個小時的香醇與濃郁,蘑菇也會因為熬煮過久,失去了滋味。

 

14. 同樣的,也不建議把馬鈴薯丟進紅酒燉牛肉裡一起煮,不只辜負了紅酒獨特的香味,也會搞糊了一鍋豔麗深沉絳紅色的美麗醬汁,很可惜呢。

 

15. 準備上桌前,將奶油蘑菇與紅酒燉牛肉拌勻,試試鹹淡,灑一點點海鹽,盛盤,搭配麵、飯、馬鈴薯塊或馬鈴薯泥,皆宜。Voilà ! 終於可以享用久候的美食了。Je vous souhaite bon appét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