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嫩多汁感恩節火雞與烤時蔬-1.jpg


一年一度的感恩節,闔家溫馨團聚的日子,這時節,餐桌上少不了的大餐就是感恩節火雞。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549 11/24/2013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549, 11/24/2013


柔嫩多汁感恩節火雞與烤時蔬-2.jpg


烤火雞 並不難,也不麻煩。可以不用傳統的浸泡鹽水,或是以鹽醃漬等等費時又費力的方法,只要烤溫與烘烤的時間控制得宜,並且外加水份保濕烘烤,烤出來的火雞就是柔嫩多汁香噴噴,省時又省力。


柔嫩多汁感恩節火雞與烤時蔬-3.jpg


今年的感恩節,與家人一起烤火雞吧!

 

材料:

火雞一隻     12

洋蔥           1

西洋芹        3

蒜頭           2

巴西利香草 parsley        5

麵包丁        2

             31/2大匙

黑胡椒        11/4大匙

檸檬           1

低鹽雞高湯   3

無鹽奶油     4盎司

迷你胡蘿蔔   1/2

青花菜        1/4

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 1/2

麵粉           2大匙

 

做法:

1. 烹調火雞的三天前,將冷凍火雞放在冰箱冷藏室的下層,讓火雞自然解凍。

 

2. 取出解凍的火雞,切除多餘的油脂與雜質,以廚房紙巾將火雞裡裡外外都擦乾,將火雞放在室溫下靜置半小時,讓火雞回復室溫。

 

3. 火雞的雞肝與雞胗洗淨切小塊,洋蔥、西洋芹切小丁,蒜頭、巴西利香草三株切末,與麵包丁混合均勻,成為火雞填餡。

 

4. 烤箱預熱 300℉ (150℃)

 

5. 再次以廚房紙巾將回復室溫的火雞裡裡外外都拍乾,將火雞放在烤架上,以鹽三大匙、黑胡椒一大匙將火雞裡裡外外都抹勻。

 

6. 檸檬切開,擠出檸檬汁,檸檬瓣片留用,將檸檬汁均勻地抹在火雞上。

 

7. 將洋蔥麵包丁填餡塞進火雞的腹腔內,再以檸檬瓣片塞緊封口。以廚房用綿繩將火雞腿靠緊雞身綁緊,火雞翅末端壓在雞背下,將火雞的雞胸朝上放在烤架上,然後放在有高度的烤盤上,在烤盤裡倒進一杯低鹽雞高湯。

 

8. 以小火融化無鹽奶油,離火,與鹽1/2大匙、黑胡椒1/4大匙、切細的巴西利香草兩株,混合均勻,然後抹在火雞上。

 

9. 將火雞放入烤箱以 300℉ (150℃) 烘烤四十五分鐘,取出火雞,將烘烤時自然流出的鮮美肉汁刷淋在火雞上,再送進烤箱烘烤四十五分鐘。

 

10. 將烤箱溫度調高為 350℉ (177℃),取出火雞,將烘烤時自然流出的鮮美肉汁刷淋在火雞上,送進烤箱烘烤十分鐘。

 

11. 取出火雞,將烘烤時自然流出的鮮美肉汁刷淋在火雞上,並在大碗中以肉汁分別拌勻迷你胡蘿蔔、青花菜、球芽甘藍,然後排在烤架上,與火雞一起送進烤箱烘烤二十分鐘。

 

12. 以廚房用溫度計插入火雞腿肉厚的部位測溫,避免讓探針碰觸到雞骨,若溫度達 165℉ (74℃),即可將火雞取出。

 

13. 烤時蔬先盛盤,火雞則另外放在大盤中蓋上鋁箔紙,靜置二十分鐘,使肉汁完全被火雞肉吸收回去。

 

14. 烤盤裡的鮮美肉汁撈除浮油,加入兩杯低鹽雞高湯,以中火加熱,以木匙將烤盤底烤火雞的肉渣刮鬆混入高湯中。高湯微滾時,加入麵粉,攪拌讓麵粉融入高湯中。持續攪拌,湯汁漸漸濃稠至喜愛的濃稠度時,即可熄火,此即為搭配烤火雞一起食用的 香濃肉汁 gravy

 

15. 香噴噴的感恩節火雞大餐上桌了! 烤火雞與烤時蔬擺盤,香濃肉汁盛入碗中。

 

16. 食用時,分切火雞盛盤,搭配吸滿烤肉汁的甜美烤時蔬,以及火雞腹腔內香軟的填餡,並淋上香濃肉汁,再依喜好加上其他配菜,例如馬鈴薯泥、烤地瓜泥、小紅莓醬、小餐包等等。Bon appétit !

 

小叮嚀:

1. 冷凍火雞的外包裝上,會註明解凍所需的時間,務必要讓火雞完全解凍,再行烹調。

 

2. 烘烤所須的時間與火雞的大小有關,外包裝上會提示,另外以廚房用溫度計測溫,確保火雞腿肉厚的部位溫度達 165℉ (74℃),如此則火雞完全烤熟又不會烤過頭。

 

3. 烘烤時烤盤加入高湯,並多次以自然流出的鮮美肉汁刷淋在火雞上,可以達到保濕的效果,並增添滋味,使火雞吃起來皮脆肉嫩汁多味美。

 

4. 烤火雞烤盤底的肉渣,是濃縮美味的精華,不要丟棄喔。刮鬆混入高湯中熬成香濃肉汁,是享用烤火雞不可缺少的醬汁。

 

5. 感恩節過後,剩下的火雞可以再利用,以各種不同的新樣貌出現,例如火雞肉生菜沙拉、火雞肉三明治、火雞肉 pizza鹹派、火雞肉炒時蔬、火雞肉炒麵炒飯、火雞骨架熬湯 熬粥 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