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ef Wellington-1.JPG  

 

Beef Wellington 威靈頓牛排是 R 跟我很喜歡的一道餐點。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日報刊登於3/16/2010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on 3/16/2010



本文獲選「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Elite Article" award of China Times News

07/24/2009



因為包含了許多我們喜愛的食材,例如整塊的 USDA Prime Beef Tenderloin 牛里肌肉 (切成厚片的話就是 Filet Mignon 菲力牛排了,yum...)、黑松露、鵝肝醬、洋蔥、蘑菇與酥皮。

  

自己在家做也不難,就是要花一些功夫。雖然需要一些時間,不過精心烹調與耐心等待,全是值得的。因為到了享用的時刻,一切開烤得香噴噴熱酥酥的酥皮包裹,裡頭有香味四溢的 Duxelles 醬與黑松露肝醬,還有焗烤得恰到好處粉嫩多汁,接近三分熟的菲力牛排,色香味俱全,宴客時,也會是餐桌上集眾人目光的焦點。


這道佳餚可以當天做當天享用,也可以分成兩天來準備。第一天先做好 Duxelles 醬料,將牛里肌肉煎上色鎖住肉汁並冷卻,將這兩項食材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則進行組合、包覆酥皮與烘烤。

 

Beef Tenderloin 牛里肌肉材料:

牛里肌肉一整塊                    2磅

鹽與現磨黑胡椒                    少許

 

Beef Tenderloin牛里肌肉做法:

1. 牛里肌肉以烹飪用棉繩 kitchen twine,延著肉塊周圍繞上兩圈綁緊,以避免牛里肌肉在高溫煎製的時候散開。

 

2. 在肉塊表面灑上鹽與現磨黑胡椒調味。

 

3. 鍋子燒熱,將肉塊放入鍋中,大火煎。肉塊入鍋後,不要去翻動,直到煎至呈褐色,鎖住肉汁 (seared) 之後,再翻面續煎。

 

4. 肉塊煎上色鎖住肉汁後,取出,放在盤子上冷卻,拆除棉繩。

 

Duxelles 醬材料:

奶油                                        2大匙

洋蔥                                        1個

蘑菇                                        1磅

鹽與現磨黑胡椒                          少許

Madeira wine                          1小匙

   

Beef Wellington-2.jpg    

Duxelles 醬做法:

1. 將洋蔥與蘑菇分別以食物調理機 food processor 攪碎。

 

2. 鍋子裡 (煎過牛里肌肉的同一個鍋子) 加進奶油,將洋蔥炒軟,加入蘑菇續炒,並以鹽與現磨黑胡椒調味,拌炒至食材軟化水份蒸發,再加入Madeira wine  拌勻即可盛出,冷卻備用。

 

Beef Wellington 材料:

冷凍酥皮                                            1張 (1磅)

麵粉                                                    少許

煎上色鎖住肉汁的牛里肌肉

Duxelles 醬

肝醬 pâté de foie gras             120克 (鵝或其他禽類肝醬皆可)

黑松露                                    兩個切薄片 (可省略)

蛋                                            1顆

 

Beef Wellington-3.jpg  

Beef Wellington 做法:

1. 冷凍酥皮依包裝指示在室溫放軟。

 

2. 在工作檯上灑少許麵粉,放上酥皮桿開,大小足夠包裹整個牛里肌肉。

 

3. 牛里肌肉一面抹上肝醬,鋪上黑松露片,再抹上 Duxelles 醬,將肉塊抹醬的一面貼放在酥皮上,續將肝醬、黑松露片、Duxelles 醬塗抹在牛里肌肉的另一面,肉塊周圍也抹上醬料。

 

4. 以酥皮將牛里肌肉整個包裹住,以打散的蛋液將酥皮折疊處黏在一起,多餘的酥皮裁剪下來,做成裝飾圖樣,黏在包好的酥皮上。

 

5. 將整個酥皮肉塊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5分鐘。

 

6. 烤箱預熱425℉ (220℃)。

 

7. 取出酥皮肉塊,折疊處朝下放在烤盤上,酥皮表面與周邊刷上蛋液,送入烤箱。喜歡牛肉生鮮口感的話,焗烤大約40分鐘,牛肉則為 rare ;想要三分熟 medium rare 的牛肉,則烤大約45分鐘;五分熟 medium 則需50分鐘。圖示為 rare 熟度。

 

8. 焗烤期間需檢視酥皮上色的程度,決定是否需要在酥皮上覆蓋一張鋁箔紙,以免酥皮上色太深或烤焦。

 

9. 烤好的威靈頓牛排取出烤箱之後,靜置10分鐘,即可切開。Voilà ! Bon appét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