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umdog Millionaire.jpg 


Jamal Malik, an 18 year-old orphan from the slums of Mumbai, is just one question away from winning a staggering 20 million rupees on India's "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But when the show breaks for the night, police arrest him on suspicion of cheating; how could a street kid know so much?



81屆奧斯卡(Oscar)頒獎典禮中,入圍10項的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勇奪8項大獎,成為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拿下的獎項有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混音、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原創歌曲。

 

還記得英國導演 Danny Boyle 執導的Trainspotting猜火車? Slumdog Millionaire》也是 Danny Boyle 所執導,根據印度外交官 Vikas Swarup 的首部作品,亦即暢銷小說《Q&A》所改編。故事描述一位來自印度貧民窟的男孩賈默參加電視益智問答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希望透過贏得巨額獎金來吸引心儀對象的注意,一直過關斬將到最後一關,卻被警察抓走,因為警察懷疑他作弊。賈默娓娓道來他在貧民窟如何從一個文盲,在街頭為了求生存吸收的智慧與知識並不輸給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反諷金磚四國的印度仍存在階級的偏見與歧視。賈默從信口開河的文盲導遊(為外國遊客導覽泰姬瑪哈陵),到在街頭學到的智慧與常識,足以勝過其他飽讀詩書的學者,過關斬將鹹魚大翻身,成為百萬富翁。


印度
Bollywood 電影裡少不了的團體共舞的歡樂場景,Slumdog Millionaire也是有的


Jai Ho

compose by Allah Rakkha Rahman

Best Original Song Oscar Winner at 81st Academy Awards


回想起在印度旅行時的點點滴滴。

Taj Mahal.JPG  

Taj Mahal 果真是美麗極了。由 Delhi 前往,一路要花4小時,顛顛陂陂,不過路途的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行至 Mumbai,五星飯店裡燈光燦爛氣派輝煌,門外街市巷弄裡的落後紛亂是另一個世界,而 slums 呈現的破落艱辛與捉襟見絀的極致,看得 R 與我心情沉重,是不忍,也是無法,舉起相機。


印度,有色鮮味美的各種美食、可以塞進十個人,再加幾個人攀掛在車後的小小三輪計程車、鄉間擁擠的巴士,外部車頂上還排排坐上一堆人,迎著風,迎著塵土、紛亂無章得衝鋒陷陣,並歡迎多按喇叭的交通、馬路上漫步閒逛的牛隻、女士們色彩艷麗繽紛奪目的 Sari、貧民們窩居在無以遮蔽的大馬路邊、層級分明無以跨越的種姓制度...,印度,一個特別的國度。

 

原著小說《Q&A》是我才 購入的書之一,經過 Oscar 的加持,已經先插隊排入我下一本要讀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