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made 蛋黃酥.jpg


市售的蛋黃酥,最怕買到裡頭的蛋黃烤得又乾又硬,吃了一口就胃口全失。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332 9/27/2009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332, 9/27/2009



 

自己做的蛋黃酥,使用的是
自己醃的鹹蛋,加上烘烤時火候控制得宜,裡頭的蛋黃烤好後是又綿又軟,搭配細緻綿密的紅豆沙,還有香酥的餅皮與少許的黑芝麻,這樣的組合,才是好吃的蛋黃酥呀。

 


蛋黃酥
10材料:

油皮:筋麵粉90g、奶油30g、糖粉10g、溫水35g

油酥:低筋麵粉100g、奶油65g 
內餡:紅豆沙200g、鹹蛋黃10、米酒少許

表面:黑芝麻少許、蛋黃2

 

做法:

內餡:鹹蛋黃以少許米酒醃泡3分鐘去腥,放入烤箱以375(190)烘烤5分鐘,鹹蛋黃表面稍稍變色即可,取出放涼。紅豆沙10個,每個包入一顆鹹蛋黃,放入冰箱冷藏定型備用。

 

油皮粉類過篩,所有材料攪拌成糰後,繼續搓揉至光滑,將油皮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以免油皮表面與空氣接觸變硬,難以桿開),鬆弛約10分鐘 

油酥:麵粉過篩,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繼續揉壓至材料不再乾燥不會鬆散,表面光滑油潤,成為油酥糰即可。油酥糰的軟硬度要與油皮相同,揉拌太久則包入的空氣越多,油酥會太軟,之後與較硬的油皮包起來桿捲成的油酥皮會容易爆裂爆餡,也無法形成明顯的油酥皮層次。 

 

油酥皮

將油皮、油酥分別分成10等份。醒麵完成的油皮不要再過度搓揉,否則麵筋又會拉緊,枉費先前的鬆弛時間。取一個油皮在掌心壓平,包裹一個油酥,收口朝下放好,以保鮮膜覆蓋。

 

第一次桿捲:油酥皮收口朝上,壓平,用桿麵棍由中心分別向上、下推開一次,將油酥皮桿長,再向下捲起來。如果油酥皮桿得太長,捲起來會有很多圈,層次太多,烤焙時不容易熟也容易破。如此將油酥皮全部桿完,再覆蓋保鮮膜,靜置鬆弛10分鐘。  

第二次桿捲:長型的油酥皮兩個尖端朝上、下,收口朝上,輕輕壓平,桿麵棍將油酥皮再一次往長的方向桿出去,同樣由中心分別向上、下推開一次,再向下捲起來,全部桿完,再覆蓋保鮮膜,靜置鬆弛10分鐘,觸摸感覺鬆軟如耳垂即可。油酥皮桿捲兩次即可,桿捲太多次則油酥皮容易爆裂。

 

油酥皮與內餡組合:由第一個桿捲的油酥皮開始,將鬆弛好的油酥皮收口朝上,兩端向中間折入整成圓形,壓平,用桿麵棍由中心向四個對角桿開成圓片,包入一個紅豆沙鹹蛋黃餡,收口捏緊,以免烘烤時底部爆開。收口朝下排入烤盤,表面刷上蛋黃液,靜置3分鐘讓表面略乾,再塗一次蛋黃液後,頂部灑上少許黑芝麻,即可入烤箱烘烤。刷二次蛋液,並讓第一次刷的蛋液略乾後再刷第二次,可以讓蛋黃酥上色較深。

 

烘烤:已預熱的烤箱以425(220)烘烤12分鐘,再以400(200)烘烤10分鐘,蛋黃酥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