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fish Soup-1.JPG 


除了文中提及的冬瓜薑絲虱目魚湯之外,還有一道母親常做的中藥養生虱目魚湯,也是我很喜愛的




Milkfish Soup-2.JPG 

中藥養生虱目魚湯所用到的藥材與份量,就與 養生雞湯 相同燉好的魚湯有著溫潤藥材的清香還有新鮮魚兒的甘甜滋補又美味


 

〈本文由北美世界日報刊登於8/28/2006

This article was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on 8/28/2006


 

小時候,與外公外婆住在靠近港灣的南台灣,一住六年。每日清晨,約莫六點鐘,天濛濛亮的時候,會有個來自港灣的魚販,肩擔著剛剛入港的現捕虱目魚,來到我們家門前,讓老主顧──外公外婆挑上兩條。

 

趁著我還睡著,外婆清理了魚,備妥了一大把薑絲,清水慢火燉上。不多時,虱目魚湯就燉好了,然後,祖孫三人圍著桌,一起享用那大海恩賜的鮮美。虱目魚細刺多,小孩兒還不會挑魚刺,所以,魚身上那兩片帶著厚實油脂的肚腹肉,就成了專屬於我的珍饈。真的是珍饈哪,無骨無刺、凝脂鮮嫩,添加了外公外婆如暖陽般的無盡的寵愛,以及我對他們倆深深的思慕與感恩。

 

再也沒有比這道虱目魚湯更棒的活力早餐了。日日月月、歲歲年年,這份美好的滋味與記憶,早已鐫刻在心版上。

 

如今,現流的漁獲不再容易取得,我與外公外婆也分隔著一個太平洋。思念的時候,只好自個兒上超市,尋找著虱目魚的蹤跡,冀望能看到魚背青亮、明目紅鰓的虱目魚,重溫那暖透心的回憶。

 

或許,也因為從小就這樣幸運地被照顧著吃鮮魚,養成了日後愛吃魚的喜好。調理鮮魚,莫過於清蒸與清湯,額外的調味料與過多的烹煮,只怕可惜了魚的鮮美細緻。如果不是鮮魚的話,又或許只是想變換口味,那麼稍加調味整治,倒也無妨。例如乾煎香酥、豐腴肥嫩的虱目魚肚,味道也挺好。

Milkfish Soup-3.JPG 

有時候,買不到看得上眼的虱目魚,又或者偷懶不想自己煮,就買了盒裝的即食虱目魚湯,裡頭有好多的薑絲,只要微波加熱就可以了,這回還加上清蒸的鮮甜爽口的冬瓜,也是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