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噴噴好滋味豆渣麵包-1


豆渣營養多多,可以做香噴噴的麵包。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362 4/25/2010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362, 4/25/2010


製做豆漿 後留下來豆渣可別丟棄喔,除了可以加入菜餚中,蒸煮炒炸做成許多中西料理,也可以運用在烘上,例如烘烤成 香噴噴的麵包營養又好吃


香噴噴好滋味豆渣麵包-2

豆渣葡萄乾麵包

材料:

溫水           1

蜂蜜           1大匙

             1 小匙

             1

奶油           3大匙

高筋麵粉     31/2

小麥蛋白(vital wheat gluten) 4小匙

豆渣           11/2

乾酵母粉     2小匙

葡萄乾        1

 

做法:

1. 奶油放室溫軟化溫水與蜂蜜拌勻,蛋打散

 

2. 奶油與葡萄乾除外,將所有材料依序混合均勻,進行揉麵。

 

3. 以手工揉麵時,在工作檯上灑少許高筋麵粉,放上麵糰,以手掌推開麵糰,將麵糰轉九十度,再重覆以手掌推開麵糰、將麵糰轉九十度的動作,持續揉麵。若是以攪拌機揉麵,或是以麵包機全程製作時,則奶油與葡萄乾除外的所有材料依序倒入攪拌缸內,攪拌麵糰。以麵包機全程製作,可選擇麵包種類為 Basic 麵包選項,麵包的外皮顏色選擇 Light 淺色,進行全程製做。

 

4. 揉麵約十分鐘後,麵糰已不黏手而有彈性時,即可將奶油分小塊加入麵糰中,以手工或是機器繼續揉麵。

 

5. 麵糰須揉至擴展階段,亦即撐開時呈現薄膜的程度,以手工揉麵大約需要一小時,以攪拌機揉麵則約需二十分鐘。

 

6. 以麵包機全程製作時,當麵包機運作約三十五分鐘之後亦即麵糰進行 secondary knead 第二次揉麵時,麵包機發出加料投遞提醒聲響,即可將葡萄乾投入,讓麵包機繼續運作直到麵包烘焙完成

 

7. 揉麵完成後,將麵糰滾圓並以保鮮膜覆蓋,進行基本發酵至麵糰發漲成兩倍大,因為室溫的不同,大約需要四十分鐘至兩小時。

 

8. 在工作檯上灑少許高筋麵粉將發酵好的麵糰以切麵刀分割成三等分,逐一將分割好的麵糰用桿麵棍擀平,捲起成長柱形,並以保鮮膜覆蓋,進行中間發酵十分鐘。


9. 依次將麵糰以桿麵棍擀成長條型,均勻灑上葡萄乾,把麵糰捲緊成長柱形,排入土司麵包烤模中,進行最後發酵至麵糰發漲到烤模的八分滿,需時三十分鐘至五十分鐘最後發酵時可在微波爐內先加熱一杯水,然後把麵糰連同烤模放入微波爐中進行發酵。

 

10. 烤箱預熱,上火180℃ / 下火210℃ (上火356℉ / 下火410℉)或是195℃ (380℉)將麵糰放入烘烤四十五分鐘。

 

小叮嚀:

1. 自己做豆漿 很簡單:黃豆洗淨後用清水浸泡八小時洗淨瀝乾。將水 (重量為黃豆的六倍 ~ 八倍) 與黃豆分批以食物處理機或果汁機攪打以濾布過濾,擠出豆汁,豆渣留用。將生的豆漿撈除浮沫,以中火煮開,煮沸時須攪拌避免鍋底沾鍋,關小火,繼續滾煮五分鐘,如此可以破壞黃豆中有害的皂角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最後可加入適量的糖調味。豆漿滾煮時表面會凝結一層豆皮,又稱為湯葉,可以撈起來食用。豆漿煮好冷卻後,可放入冰箱冷藏保鮮。

 

2. 豆渣雖然是黃豆榨汁後剩餘的渣渣仍然保有許多黃豆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而其所含的大豆纖維更是理想的膳食纖維。

 

3. 麵糰進行最後發酵時,連同一杯熱水放在密閉的微波爐、烤箱、電鍋、保麗龍箱子裡,目的是提供並且維持麵糰發酵所需的溫度與濕度

 

4. 麵糰也可以分割成適當大小整型成小餐包的形狀烘烤前在表面刷上蛋汁增加成品色澤,烤箱預熱到190℃ (375℉),烘烤十二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