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y Milk-1.jpg 


自己做的豆漿香


黃豆含有豐富的營養經過加工做成豆漿後,其內含蛋白質為人體所吸收的比率,要比食用整粒黃豆還要高 


將黃豆泡水後加水攪打過濾,最後濾出的 豆渣 以水拌勻再次過濾,此時的豆汁,與先前黃豆與水打成的漿混勻之後,一起用中火煮開,這是讓豆漿濃度提升的好方法。
 

可以加入其他的堅果與黃豆一起漿,例如去皮花生、核桃腰果杏仁等等,重量約為黃豆的1/5,如果加了太多堅果的話,堅果的油脂會影響豆漿的風味。可以將堅果以小火變色,再與黃豆一起攪打。

 

自己做的香濃豆漿來製做 豆花豆腐,也比市售的成品好吃多了。

Soy Milk-2.jpg 

自製豆漿Soy Milk DIY

材料:

有機黃豆 organic soybean      16 oz (454公克)

                                             96 oz ~ 128 oz (2724公克 ~ 3632公克)

(亦即水的重量為黃豆的6 ~ 8)

                                             適量 (可省略)

 

做法:

1、黃豆洗淨後用清水浸泡8小時

2、將浸泡的黃豆洗淨瀝乾。

3我喜歡香濃的清漿,所以我用6倍的水不加糖,來做豆漿。

4黃豆分成四份,水分成五份 (每份545公克)。取一份黃豆與一份水攪打以濾布過濾,擠出豆汁,豆渣備用。重複此步驟將黃豆攪打完畢。

5、將過濾後剩下的豆渣,以及最後一份的水拌勻,再用濾布做第二次過濾,扭轉搓揉濾布讓黃豆的濃汁完全被擠出。此時的豆汁,與先前黃豆與水打成的漿混勻,成為生的豆漿。

6、將生的豆漿撈除浮沫,以中火煮開,豆漿煮沸時須攪拌,避免鍋底沾鍋。不過有時候稍稍攪拌少了些,豆漿會帶一點兒淡淡的焦香味,也很好喝。豆漿煮沸關小火,繼續滾煮5分鐘,如此可以破壞黃豆中有害的皂角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最後可加入適量的糖調味。豆漿滾煮時表面會凝結一層豆皮又稱為湯葉也就是日文的ゆばyuba,可以撈起來食用,很好吃喔。

7、豆漿煮好冷卻後,可放入冰箱冷藏保鮮。 

 

還有另一種方法是以發芽的黃豆來做豆漿摘錄自陳月卿著的『全食物密碼』。
發芽的方法:
1、先將要發芽的種子洗淨、泡水、浸泡4~8個小時(視種子大小而定,一般4小時即可,大一點的種子需要時間較長,夏天泡水時間可以縮短,冬天要酌量加長時間)


2、再用清水清洗2次,將浸泡好的種子放在乾燥的漏水容器內,蓋上乾淨的濕毛巾或紗布進行,也可以放在催芽袋內。

3、催芽時應放置陰暗、通風良好的地方,禁止曝曬陽光。每34個小時沖水、清洗一次。

4、如果不是為了吃芽菜,約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只要種子冒出一點小白頭就可以了。

5、如果要吃芽,等芽長到相當長度,移到有光線的地方綠化一兩天,可以產生葉綠素,營養更豐富。

 

全黃豆芽漿食譜作法如下:
1、將催好的黃豆芽倒入內鍋(加水至與黃豆平),放在電鍋蒸熟(外鍋放2杯水)

2
、將蒸熟的黃豆拿出冷卻後,裝保鮮盒放置冰箱冷凍庫保存。
3
、將黃豆芽與冷(或熱)開水及原色冰糖依序放入調理機,打勻後就完成一道美味又營養的全黃豆芽漿,份量如下(以三人份為標準參考):

 

1、有機黃豆芽1米杯,約200g
2、開水3米杯

3
、原色冰糖1茶匙

叮嚀:
1、喜好原味者可免加冰糖。可加入少許吃剩的糙米飯或五穀米飯,可防止脹氣,口感也更滑順。

2
、加入黑芝麻(炒過的顆粒)更香、營養更豐富,也可以視各人口味加入松子、腰果、核桃。
3
、為求方便,可一次浸泡、催芽、煮熟約二星期的用量,再按每次份量,分裝保鮮盒放置冰箱室備用。
4
、如從冷凍庫取出直接打,加熱水比較不冰涼,風味較佳,如事先已退冰,則可視個人口味添加溫水或冷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