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910月之間,葡萄成熟收穫的季節,堪稱美國加州那帕谷地(Napa Valley)酒鄉的年度嘉年華。各個酒莊一整年來的努力與擔心、緊張與驕傲,就要在這幾個禮拜立見分曉了。  

 

 

本文獲選「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Elite Article” award of China Times News

10/06/2008

 

本文部分摘要入選《Yilan美食生活玩家電子報》no.540 期社群精彩留言

Napa Valley 葡萄成熟收穫的季節

03/12/2008

 

〈本文與圖由聯合報刊登於9/17/2006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United Daily News on 9/17/2006

  

沿著公路追尋葡萄香

自從數年前,第一次在這段期間躬逢其盛,加上外子熟門熟路的引領之後,我就上癮了。

 

那帕酒鄉在舊金山的北方,大約46.5英哩(75公里),離家也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所以,只要是時間上配合得來,總會想要再去一趟。

 

車行在美麗的葡萄園山谷之間,手裡握著一份各個酒莊的葡萄採收時程表(Harvest Schedule),趕赴著一場又一場,令人興奮又期待的盛宴。看到酒莊的門前,掛著「Crushing Today!」(今天榨葡萄!)的牌子,總是會讓人不禁興奮起來。

 

黎明第一道曙光中,採收葡萄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園子裡忙碌起來了。他們熟練地,以手工將整串葡萄一一切離藤莖,放入採摘容器內,然後收集運送至酒莊。他們必須動作迅速、身手敏捷,以免葡萄稍後被太陽曬得開始脫水乾枯。

 

發酵氣味飄散整個秋

在榨葡萄的季節裡,南北向貫穿那帕谷地的第29號高速公路上,充塞著20噸的大貨車、小一點的卡車、遊覽車、加長型禮車,還有私人轎車。

 

整個山谷裡充滿了葡萄發酵的氣味。一些酒廠流溢出黑莓或是覆盆子的芬芳,有些則是酵母或是核果的味道。整套壓榨、發酵、釀造製酒的過程會一直進行到11月下旬。

 

在那個萬里無雲的豔陽天,酒莊的老闆告訴我們,葡萄園子裡的 Sauvignon BlancChampenoise 跟 Pinot Noir 葡萄已經收成;ChardonnayGewurztraminerWhite RieslingCabernet Franc 與 Zinfandel 緊接在後,等著一一上陣。最後,將由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Malbec 以及 Syrah 等等葡萄,來畫下完美的句點。

 

品嘗果實第一手鮮甜

我們站在二樓的露台上,一邊品酒,一邊看著大卡車載運著數大缸連著枝葉的現摘新鮮葡萄進廠來。看著這收成,愉悅的氣氛滿滿地在現場流動了起來。工作人員準備好要進行第一道步驟,將這一缸一缸的漂亮果實,依次傾倒到枝葉分離機(de-stemmer)裡頭。

  

 

 

忽而,一位工作人員挑選出一串葡萄,沖洗乾淨,走到露台下,來到我所站立位置的正下方。啊哈,我知道好玩的來了。看我已經準備好,然後,那串大自然的美麗鮮果,就以完美的弧線被往上拋,安然地落到我的手中,我回給那位帥哥一個會心讚許的微笑。

  

 

 

品嘗這串葡萄,飽含陽光、雨露、土地與受盡呵護的第一手鮮甜滋味。葡萄的汁液,自然而然地汨汨滲出,源源不絕,真正是天之美祿,因為,經過精心釀造後,那汁液令人傾心,難怪他們會說:「葡萄酒是大地與太陽的兒子」。

 

一杯醇釀喝進感恩心

據統計,在那帕谷地大約有40,000英畝的葡萄園,每年秋季量產約130,000公噸的葡萄,製造出此產區每年十多億美元的釀酒工業。整個北加州每年葡萄量產大約有400,000公噸。

 

釀酒的人們說,每年,他們祈禱著異常的霜害與熱浪不要來襲,並且從種植一直到釀造,全程用心專注地以眼睛、鼻子、耳朵,以及所有的感官與經驗來釀酒。雖然一年之中,葡萄成熟的這段時間,會讓他們忙得無眠無休,但是他們仍然親力親為,積極又努力,他們為此而活、為此而樂。

 

這不禁讓我想到「漫步在雲端(A Walk In The Clouds)」這部電影,優遊在彷如電影場景中優美如畫的葡萄園裡,一杯陳釀醇香,在晶瑩剔透的水晶酒杯裡,細細盈盈地輕持著。心裡感受著釀酒人的堅持與用心,從此,在品酒的時候,多了一份感恩。

 

如果你想去

自行開車由舊金山前往:由舊金山市出發,取道東向的I-80高速公路續行往北,接上CA-37號公路,依指標往那帕方向,再接CA-29號公路繼續往北行,即可抵達那帕市中心。

 

飯店可代為安排交通工具與司機,依顧客的喜好安排行程,巡訪各個酒莊。許多酒莊皆提供自己的酒莊tour

 

那帕的酒莊甚多,有的以美景取勝,有的酒美不能錯過。在飯店、商店或酒莊裡,可以取得 Wine Country 雜誌以及 The Best Of The Wine Country 手冊,裡面有許多相關資訊、地圖、各個酒莊的地址與電話,以及品酒的免費卷與折價卷。

 

那帕地區,大部份的酒莊分布在兩條並行縱向的公路:第29號高速公路以及 Silverado Trail 公路,大大小小的酒莊遍佈,沿途風景優美。

 

有一些酒莊只接受預約品酒,請記得先行預約,以免向隅。

 

除了美景與美酒,那帕的美食亦不容錯過。其他尚有乘坐熱汽球、酒鄉小火車賞景用餐與品酒、洗溫泉泥浴 Mud Baths & SPA以及藝文活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