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ied Longan Pulp Rice Balls-1.jpg 
 

再過幾天就是冬至了,要吃湯圓囉。

 

今年的冬至,我們會在旅途中。因為喜歡甜食點心,好吃的湯圓自然不能因此就錯過呀,所以也就提早準備好冬至湯圓,預先享用了。這幾天冷颼颼的,吃了熱呼呼甜蜜蜜的湯圓,也把短裙、涼鞋等各式夏裝打包好,準備要出遠門,飛往溫暖的國度去渡假啦。

 

繼之前的 熱巧克力湯圓黑糖燒仙草湯圓 等創意湯圓之後,今年的冬至湯圓是溫潤滋補的枸杞桂圓紅棗茶湯圓,也算是JT牌隨性搭配的獨家創意之一。

 

才熬好一鍋 糖漬柳橙皮,鍋子甜滋滋、黏答答的,正好拿來煮甜湯,會有一股隱隱約約的柑橘香味,很迷人呢。那麼,就來煮一鍋暖呼呼的枸杞桂圓紅棗茶吧,剛好可以搭配湯圓

 

桂圓紅棗茶可以健腦補血、養心安神,加了枸杞,可以明目也更添滋味。首先將枸杞桂圓紅棗茶熬好,再加入另鍋煮好的甜餡湯圓即可。

 

Dried Longan Pulp Rice Balls-2.JPG 

枸杞桂圓紅棗茶

材料:

桂圓乾(龍眼肉)   50公克

紅棗                   15顆

枸杞                   少許

水                     1000 C.C.

 

做法:

1. 紅棗、枸杞洗淨。

2. 鍋內放入水、桂圓乾、紅棗,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熬20分鐘。

3. 在最後的5分鐘加入枸杞同煮,熄火後再燜5分鐘。

 

食材與藥材特性參考如下:

枸杞子

1. 甘平(本草苦寒)。苦甘而涼、性寒、無毒。

2. 有明目、去虛勞及滋腎入肺、補虛益腎及養肝的功用。能潤滑大小腸,故常腹瀉的人須注意使用。

3. 南方樹高數尺,北方並是大樹,以甘州所產,紅潤少核者良。

桂圓(龍眼肉)

1. 其味甘甜、性平和。

2. 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是傳統的補血良方之一。

3. 氣血不足易生倦怠、臉色萎黃、體虛冒汗者,桂圓是很好的補充食品。

紅棗(大棗)

1. 甘溫、性平。多食損齒,中滿證忌之。

2. 補土益氣,滋脾土,潤心肺,調營衛。

3. 能補中益氣、滋潤心肺,養脾胃,治虛勞,大棗是常用的補氣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