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ame Seed Oil Chicken Soup-5.jpg 


在思鄉的情懷裡除了親朋與故舊家鄉美食也是讓人心心念念的麻油雞在讓人思念的家鄉美食排行榜上該是名列前茅的


本文部分摘要入選《Yilan美食生活玩家電子報》no.584 期社群精彩留言

最有『家』的味道的一道食物:家傳麻油雞

01/14/2009


 

麻油雞不僅以其讓人無法抗拒的色香味擄獲人心更加以身為媽媽的菜最美味的佳餚成員之一的不敗之姿,猶如掛著御賜金牌穩坐人們的心坎兒裡
 

所以說,我媽媽做的家傳麻油雞是最棒的了。回家聞到媽媽做的家傳麻油雞熟悉迷人的香味,往往讓我胃口大開,不喝上兩碗是離不開餐桌的。

 

幸運的是麻油雞取材不難做法也簡單在離家千百里的異鄉廚房裡也可以經常有麻油雞飄香撫慰遊子的心與胃

 

每家的媽媽與各家餐廳烹製麻油雞的做法以及添加的食材或許有小小的不同不過大抵不脫麻油爆香薑片下雞肉塊翻炒加入米酒與水熬煮而成

 

沿襲我的母親的做法,我家講究的是麻油得要濃厚香醇的黑麻油薑要老薑連皮雞肉是土雞腿肉最好,連皮帶骨的。調味料除了米酒之外還加上當歸一片紅棗與枸杞適量至於鹽糖與味精由於鹽會使麻油酒水變苦糖則因為有了紅棗與枸杞而沒有必要再加味精我家是不吃的所以通通都免了

 

做法是老薑連皮切片稍稍拍裂以黑麻油爆香得用小火慢慢煸別心急以免黑麻油遇高溫過熱而焦苦折損了濃厚香醇的滋味老薑片爆的皮皺入味可別爆焦了。再來放入土雞腿塊讓雞皮煎成焦黃色肉也有三分熟之後米酒與水各半或是全用米酒也可以加入鍋裡淹蓋雞腿塊當歸與紅棗也一併入鍋大火煮滾後改中小火續煮大約15分鐘。然後加入枸杞再煮10分鐘即可熄火讓麻油雞繼續燜5分鐘更加入味了即可享用

 

麻油雞可以單吃加入燙熟的 手工麵線 成了 麻油雞麵線美味又飽足想念家鄉更加想念母親的時候就熬一鍋麻油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