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食抗性澱粉吃飽不吃胖.jpg

近年研究發現,抗性澱粉  resistant starch 不僅可以幫助減肥,而且有助於調控血糖、血脂,還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吃冷麵剩飯能減肥?變身抗性澱粉不飆體重!

許多「澱粉控」面對澱粉食物難以抗拒,而他們找到新出路!坊間流傳「吃冷麵、剩飯可以減肥」,甚至表示把冰隔夜的義大利麵、麵包、批薩、炒飯等拿出來再加熱食用,效果更明顯,這是真的嗎?減重醫師表示,關鍵在於「抗性澱粉」發揮效用,但是,注意熱量仍然要控制。

 

為什麼吃進白飯、麵條、麵包等一般澱粉食物,會令人擔心容易變肥胖?其實,是因為澱粉轉化成糖類,造成血糖急速上升,也會造成胰島素急速分泌,以發揮降血糖的功能。但是,當血糖急速上升下降的情況,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會減弱,反而容易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發揮控制血糖的作用,因而讓人感到飢餓,於是吃更多食物,造成肥胖。

 

研究:吃冷掉的澱粉食物或冰過再加熱的食物 血糖上升較慢

 

如何才能聰明吃澱粉,又不必擔心變肥胖?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坊間流傳「吃冷麵、剩飯可以減肥」的說法,是指把義大利麵、白飯先放涼,等冷掉之後再吃,血糖不容易飆升;甚至也有人把冰隔夜的義大利麵、麵包、批薩、炒飯等拿出來再加熱食用,如此澱粉熱量會變少,而增加較多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控制體重。

 

曾經在英國BBC節目「相信我,我是醫生」(Trust Me, I’m a Doctor)中,為了解吃冷掉的澱粉食物,甚至隔夜麵加熱再吃,是否真的可以控血糖,請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傳染專科Christoffer van Tulleken醫師實際實驗。結果發現,吃冷掉的澱粉食物或冰過再加熱的澱粉食物,血糖上升較慢,胰島素分泌也較穩定。

 

麵飯冷掉後再加熱形成「抗性澱粉」 具有偏膳食纖維的特性

 

還有另外一個關鍵重點,即麵食冷掉後再加熱會造成更多「抗性澱粉」,所謂「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簡單來說,就是對抗分解的澱粉。由於抗性澱粉在人體小腸中比較沒有辦法被水解,會在結腸中發酵,因此具有偏膳食纖維的特性。更多的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控制體重。

 

由於抗性澱粉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長,因此會有飽足感,不太容易感覺飢餓,以及被消化的速度比較慢,不會使血糖飆升太快,也不會讓人堆積脂肪。

 

巧吃抗性澱粉食物 仍然要注意控制熱量

 

在日常食物中,屬於抗性澱粉包括:糙米、蕎麥、馬鈴薯、綠色香蕉,以及隔夜飯、冰地瓜等。劉伯恩醫師提醒,攝取抗性澱粉時,仍然要注意控制熱量,尤其是烹調的方法增加其他人工添加物,例如:吃義大利麵時,不要增加過多的醬料,以及採取焗烤的料理方式,避免熱量過高,仍然不利於減重。

 

最後提醒,減重不要採取單一型態食物減肥法,往往都容易復胖,吃抗性澱粉食物也不是減重的終極秘訣。想要成功減重不復胖,最好維持均衡飲食、固定運動,以及養成正常生活習慣,才是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