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美食 - 蜜汁小紅莓烤豬里肌、水蒸韭蔥咖哩蛋糕-3.JPG


享用了色香味俱全的聖誕節 爐烤肉類主食,再準備一個蛋糕當作飯後甜點吧!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605 12/21/2014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605, 12/21/2014


聖誕節美食 - 蜜汁小紅莓烤豬里肌、水蒸韭蔥咖哩蛋糕-4.jpg


蛋糕所使用的食材是佳節期間烹調美食、熬製高湯必備的韭蔥,採用無油脂的水蒸法,健康無負擔,聖誕美食輕鬆吃。

水蒸韭蔥咖哩蛋糕

材料:

韭蔥 Leek                   1

橄欖油                        1大匙

                             1/4小匙

胡椒粉                        1/6小匙

咖哩粉                        11/2小匙

                             4

砂糖                          1/2

牛奶                          2大匙

低筋麵粉                     11/3

泡打粉                        1小匙

亞麻子粉                     2小匙

6 X 3吋圓形烤模          1

烘焙紙                        2

 

做法:

1. 韭蔥切除深綠色纖維粗老的末端,只取蔥白與嫩綠色的部分,洗淨切薄片。

 

2. 以橄欖油熱鍋,韭蔥保留七片做蛋糕餔面裝飾用,其餘下鍋炒香,以鹽、胡椒粉、咖哩粉二分之一小匙調味,韭蔥炒軟後起鍋備用。

 

3. 電鍋裡放入三杯水,按下開關預熱。

 

4. 將蛋打入攪拌盆裡,用電動攪拌器拌打,中途分三次加入砂糖一起拌打,直到蛋液打發濃稠,顏色變成淺黃色。

 

5. 牛奶加入一小匙咖哩粉拌勻至無粉粒,倒入蛋液中拌勻。續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以橡皮刀慢慢拌勻至無顆粒。

 

6. 在烤模內鋪上交叉放置的烘焙紙,倒入一半的麵糊,放入已經預熱的電鍋中,加蓋蒸十分鐘。

 

7. 取出烤模,在麵糊表面鋪上炒軟的韭蔥,均勻撒上一小匙亞麻子粉,倒入剩下的麵糊,再放回電鍋裡蓋上鍋蓋,在鍋蓋邊緣夾上一隻筷子,繼續蒸十五分鐘。

 

8. 打開鍋蓋,在蛋糕表面均勻撒上一小匙亞麻子粉,鋪上裝飾用的韭蔥,蓋上鍋蓋,在鍋蓋邊緣夾上一隻筷子,繼續蒸三分鐘,熄火燜五分鐘,取出烤模,讓蛋糕冷卻。

 

小叮嚀:

1. 韭蔥的莖葉裡常常藏有泥沙,可以切撥開之後沖洗乾淨。

 

2. 全蛋打發一定要確實,蛋糕才會鬆軟濕潤,以大火蒸,蛋糕就會蓬鬆不塌陷。

 

3. 最後階段在蓋上鍋蓋蒸蛋糕的時候,在鍋蓋邊緣夾上一隻筷子,一來可以讓蛋糕質地細緻,二來可以讓鍋蓋上的水氣散出,不會滴在蛋糕表面。

 

4. 水蒸蛋糕質地很鬆軟,要等蛋糕冷卻後,再提出烘焙紙連著蛋糕一起脫模,以利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