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正鮮甜 - 韭菜海鮮煎餅與香酥韭菜盒子-1.jpg


俗話說:「正月蔥、二月韭」。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5143/24/2013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514, 3/24/2013

韭菜
富含的纖維質,除了刺激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之外,更可與體內的膽酸、膽鹽結合並排出體外,增加膽固醇利用率,進而降低血脂肪及血膽固醇,有益健康。


現在享用 鮮甜美味的韭菜料理,正是時候。

韭菜正鮮甜 - 韭菜海鮮煎餅與香酥韭菜盒子-2.jpg

韭菜海鮮煎餅

材料:

鮮蝦                   300

花枝                   150

蟹味棒                6

韭菜                   200

胡蘿蔔                1/2

雞蛋                   2

                     3/4

麵粉                   1

柴魚粉                1/4小匙

                     1/2小匙

芝麻油                2大匙

 

做法:

1. 雞蛋在大碗中打散,加入水拌勻,以柴魚粉、鹽調味,然放入麵粉,調勻成濃稠漿狀的麵糊。

 

2. 鮮蝦去頭剝殼除腸泥,花枝切小片。韭菜切段,胡蘿蔔刨絲。

 

3. 以芝麻油熱鍋,放入胡蘿蔔炒軟,接著加入鮮蝦、花枝炒至半熟,然後平均排入蟹味棒、韭菜。

 

4. 續將麵糊倒入攤平在鍋中,蓋上鍋蓋以小火煎烤,煎至麵糊凝固即翻面,再煎至麵糊熟透表皮微微焦黃,即可取出煎餅,切成等份排盤。

 

小叮嚀:

1. 「本草綱目」記載:「韭葉熱根溫,功用相同,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乃肝之菜也。」韭菜食用後可增加血液循環,對肝臟功能有益。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保養陽氣,而韭菜性屬溫,最宜人體陽氣。

 

2. 選購韭菜要挑選葉直、新鮮翠綠的,如此營養素含量較高。纖維太粗糙者,不易消化。買回來之後,可用報紙包裹放置在冰箱內。由於韭菜切開遇空氣味道會加重,所以在烹調前才切開較佳。

 

3. 胡蘿蔔先入鍋炒軟,而不直接混入麵糊之中,除了讓胡蘿蔔油炒之後去除草腥味,也更容易釋放出鮮甜味。

 

4. 煎餅時,可以用鍋鏟將餅稍微壓平,煎餅會比較結實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