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大利迎新年-3.jpg 

 

黃澄澄、圓滾滾的橘子,在中國新年期間成了福橘,大吉大利福氣又吉利,就更討喜了

 

在民俗中,橘與吉諧音,簡化字通用桔字,以 桔趨吉祈福

 

 

除了 mandarin,還買了 pomelo

大吉大利迎新年-4.jpg 

 

偏愛的是金黃色的大白柚,果肉是淺淺的黃色,多汁又甜,一點酸澀味也沒有。本來還打算熬一些柚子醬,可以泡蜂蜜柚子汁,只是這幾顆大白柚實在是太甜了,生吃才過癮呀。

 

這兒的橘子小巧玲瓏,輕輕一撥就分兩半了,e-z peel and seedless當做零嘴點心好吃又 handy。吃了橘子果肉橘子皮可不要丟了喔,可以 糖漬做甜點,曬乾、乾燥了之後就是陳皮,可以入菜。


大吉大利迎新年-5.jpg 

關於
橘子,莊淑旂博士曾經提到如何吃橘子

 

莊醫師提出的吃橘子的方法,剝橘子時,先將皮洗淨,用雙手沾滿鹽巴,然後搓揉整個橘子,直至橘皮看來有些受傷才停止,靜置三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此時橘皮就沒有殘留農藥之虞。

 

在洗好橘子之後,將橘子按幾個等分剝開,將橘子的纖維(結絡,有化痰、幫助喉嚨黏膜分泌的功能)一一剝下來,將結絡分成幾份,和等量的橘皮放入口中一起咀嚼,咀嚼時要閉著嘴,左邊、右邊輪流咀嚼,再吞入腹中。

 

吞入橘皮、結絡之後,再吃果肉,要連同囊一起吞進去,因為囊可以刺激腸壁,可以幫助消化器官運作。這樣吃橘子,會有細腰、使皮膚保持彈性、不易產生皺紋的美容效果,可是在月經和坐月子期間就不應吃橘子。


吃橘子時,應大口吃,不要用吸的,以免吸入空氣,而造成腹脹的情形。瘦的人可以在果肉上灑糖或威士忌酒,使原是涼性的水果變得不寒;胖的人可以在吃果肉時配上檸檬片。老人痰多時,可以將結絡和冰糖一起煎飲以祛痰。常打嗝的人用陳皮和結絡所煎的開水,煮味噌湯或泡茶飲用可排除氣的發生。神經質的人,在吃橘子時,可將蓮藕洗淨,切片和著吃,有平緩情緒和鎮定的功能。

 

吃完橘子吐出的子,也不要丟棄,集中收集起來,收集一整季吃剩的柑子,曬乾後用小火炒,等香味溢出後就起鍋,再磨成粉封成罐收起來。柑子對男性的急性睪丸炎有特效,三公斤體重對一公克的柑子粉,再加上十倍的高粱酒溫熱就柑子粉喝下去,一天內分多次服完,一天即可痊癒。

 

剩餘的橘皮剪成條,曬乾收起來,在不產橘子的季節,用陳皮煮水,泡茶來喝,也可加入味噌湯,或用陳皮、薑、冰糖,加水煮成果醬夾麵包吃,因為陳皮可以降氣,吃了後神情氣爽。

 

關於橘子皮,莊淑旂博士還說到,腸內的廢氣造成脹氣,如果不能很順暢的排除,滯留在腸內,會壓迫週邊的神經和血管,很可能成為萬病之因,莊博士透露了一個預防秘方-吃橘子皮。因為橘子的果粒雖富含維他命,但會導致生痰脹氣,而橘子皮(陳皮)能降氣,皮與果肉之間結絡又能化痰,所以吃橘子一定要整棵吃,人體才能因而得到調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