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k Shank.jpg 


皮Q肉軟,入味極了的滷豬腳,滷汁拌上好吃的手工麵線,也難怪,豬腳麵線是這般讓人喜愛的絕配。

 


滷豬腳不難,只是比較費時。拔除豬皮上的細毛,並以刀刮除豬皮上的油垢,入滾水汆燙過,去除腥味與血水,再以清水洗去浮沫與雜質,如此整治一番,豬腳就乾乾淨淨清潔溜溜了。

 

熱鍋爆香蔥薑蒜,加入冰糖炒出糖色,放入豬腳拌炒,沿鍋邊嗆入醬油,翻炒讓豬腳上色均勻,豬腳的皮經過這番爆香與上色,就會又Q又香了,然後即可依口味喜好加入酒、水、香辛料、中藥材...,溫火燉到豬腳入味。

 

以 slow cooker 慢燉八小時的豬腳,接著還得再蒸過,將油水蒸發出來,才算大功告成。總共用上了燙、炒、滷、蒸四道過程,做出來的豬腳香香QQ、不油不膩、軟而不爛,加上豐富的膠質,滋味絕佳。

 

還加了花生與豬五花肉一起滷,一併熬煮出軟糯的滷花生與 香噴噴的爌肉。

 

豬腳麵線除了美味可口,又有祝賀長壽之意。依台灣民俗,每逢閏月或大生肖年如牛、龍、狗、羊年,傳統上嫁出去的女兒須買豬腳麵線給娘家的父母添壽(台語稱「抽壽」),祝福他們長命百歲。大約每三年會逢一次閏月,但閏幾月並非按照一到十二的順序,送父母豬腳麵線,只能在閏月當月或之前,不能在閏月之後。今年閏五月,閏五月的初一是國曆的六月二十三日。

 

香Q滷豬腳麵線,為親愛的爸比媽咪添壽。

 

R 與我也樂得共享香Q滷豬腳麵線,一起為我倆同在五月的生日慶生,我家的阿兜仔很愛這道地的台灣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