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裡的甘甜 - 白蘿蔔-1.jpg    


蘿蔔閩南語稱作「菜頭」,有著「好彩頭」的寓意,做成了蘿蔔糕除了美味可口之外,也是吉祥的象徵。年節近了,蒸了香噴噴的港式蘿蔔糕,討個好彩頭過好年。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346 1/3/2010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346, 1/3/2010


寒冬裡的甘甜 - 白蘿蔔-2.jpg 

正值冬季當令的
白蘿蔔,滋味清甜甘美有「蘿蔔賽梨」之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微量的鋅,可加強人體免疫功能,其中的維生素C含量更是蘋果和梨的8~10;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消化;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能力,多種酵素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芥末油成分亦有防癌效果。此外,白蘿蔔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的作用。 

 

港式蘿蔔糕

材料:

白蘿蔔                        550g

在來米粉 (水磨粘米粉)    160g

玉米粉                        30g

浸泡香菇的水 + 高湯      2

 

配料:

培根、臘肉或肝腸          100g

乾香菇                        40g

乾蝦米                        1大匙

油蔥酥                        1大匙

                             1/2小匙

白胡椒粉                     1/4小匙

 


寒冬裡的甘甜 - 白蘿蔔-3.JPG 

做法:

1. 白蘿蔔刨成絲,乾蝦米泡一下水,乾香菇以水泡軟切丁,浸泡香菇的水 + 高湯與在來米粉、玉米粉調勻成粉漿備用。

 

2. 如果使用培根,則鍋內放入培根煎熟取出,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稍微冷卻後,以廚房剪刀剪成小丁。如果使用臘肉或肝腸,則將肉品切丁備用

 

3. 倒出鍋內多餘的培根油脂,熱鍋爆香香菇、乾蝦米、油蔥酥。如果使用的肉品是臘肉或肝腸,則將肉品小丁也一併入鍋炒香。然後以鹽、白胡椒粉調味,之後拌入培根丁。

 

4. 加入蘿蔔絲續炒,轉中火蓋上鍋蓋悶約5分鐘,直到蘿蔔絲軟化。

 

5. 關火倒入粉漿充份拌勻後,以中火繼續煮至蘿蔔絲粉漿濃稠成半熟的凝結狀。

 

6. 容器內先抹一層麻油,倒入麵糊,以大火蒸約50分鐘取出。

 

7. 蘿蔔糕放涼後脫模,切成厚片,以平底鍋兩面煎成略微焦黃,沾醬食用,或是將蘿蔔糕切成長條狀,與湯料煮成蘿蔔糕湯,也很美味。

 

小叮嚀:

1. 白蘿蔔偏向寒涼,在中醫的說法是會「化氣」,若進食中藥補品例如人參、黨參等補氣之品時,就要避免食用白蘿蔔,以免降低療效及補益效果。

 

2. 蒸蘿蔔糕時火力要夠所以蒸鍋裡的水量要多,如果中途沒水了,可以加入沸水,不要加冷水。

3. 剛蒸好的蘿蔔糕很軟,要放涼了以後硬一些才好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