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魚漿與牛蒡天婦羅-1.jpg


因為喜歡吃魚,連帶的也喜歡魚漿製品。


 

〈本文與圖由北美世界周刊刊登於第16367/26/2015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Vol. 1636, 7/26/2015


買市面上現成的魚漿雖然方便,不過食材與添加物(e.g. Curdlan Gum 卡德蘭膠)的來源不明,品質也不太放心,還是自己做來得好。同樣的方法,也可以 自己做絞肉

 

魚漿的運用很廣,可以做魚丸、魚板、甜不辣...,加進其他海鮮,則可以做蝦丸、花枝丸...,加入肉類,就可以做貢丸、肉羹、牛肉丸...等等,通通都是我愛吃的。

Fish Paste-2.JPG

自己做的魚漿鮮香甜美,完全不會有市售魚漿的腥味。一般來說,製作魚漿可以使用新鮮的白肉魚或粉紅色魚,而且脂肪不太高的魚。這回用的是肉質軟嫩潔白的野生比目魚 Wild Dover Sole。

 

自製魚漿

材料:

白肉魚魚片           1200公克

豬板油小丁           150公克

                     20公克

地瓜粉                190公克

白砂糖                85公克

白胡椒粉             一小匙

冰水                   一杯

烹大師鰹魚粉        一大匙

 

做法:

1. 買回來的冷凍魚肉放入冰箱冷藏,讓冷凍魚肉在冷藏室解凍,直到半解凍狀態。如果買回來的是冷藏魚肉,則先放入冰箱冷凍庫冷凍,直到半結凍狀態。總之魚肉是冰硬的,但是仍然可以用刀切塊的,在整個絞碎打漿的過程中,連同絞打的容器,一直都可以保持冰冷的狀態。

 

2. 將魚肉切塊,放入食物調理機 food processor 打碎,加入豬板油小丁、鹽,續打至魚肉呈黏稠的魚漿。加入地瓜粉、白砂糖、白胡椒粉,繼續攪拌到完全均勻融合。

 

3. 把冰水、烹大師鰹魚粉拌勻,分三次倒入魚漿中,每一次皆須攪拌到魚漿與水完全融合,然後再倒下一批水、再攪拌,最後就是軟滑有彈性的魚漿了。

 

小叮嚀:

1. 自己做的魚漿新鮮甜美,完全不會有市售魚漿的腥味,選材用料都可以自己把關,吃得安心健康。

 

2. 一般來說,製作魚漿可以使用新鮮的白肉魚或粉紅色魚,而且脂肪不太高的無刺 fish fillet 魚片,例如肉質軟嫩潔白的野生比目魚 wild caught dover sole

 

3. 魚漿製作時全程保持冰冷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因為機器的攪打會讓魚肉的溫度上升而容易變質,所以食材與容器要保持冰冷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