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

 

 


中秋節少不了月餅。各式各樣的月餅種類繁多,同一類的又有不同的餡料,真是看得人眼花潦亂又垂涎三尺呀。因為中秋節將會在旅途中不在家,所以早早就抽空做好 R 跟我都愛的蛋黃酥,預先享用了。

 

一般來說,傳統的月餅可以分為北方月餅與南方月餅,北方月餅有翻毛月餅、提漿月餅等,南方月餅則有廣式月餅、蘇式月餅、台式月餅等等。

 

傳統的北方月餅現在比較少見,略為記述一下:

翻毛月餅:

外型與台式月餅的綠豆椪很像,不過餡料是北方餡,例如椒鹽、桂花、八寶等等。又因其外皮的油皮與酥皮交錯層疊非常細密,分明的層次可以多達25層(綠豆椪外皮的層次為15層),只要用手指稍微輕捏一下翻毛月餅,餅皮就會小片小片地剝落翻飛,所以叫做翻毛月餅。

 

提漿月餅:

又稱為魯式月餅、平式月餅,提漿是指提糖漿。外皮用的是麵粉、糖漿、麻油等來製做,其調和出來的濃稠度影響到外皮的成色,一般是比廣式月餅的顏色要淡一些。另一項提漿月餅的特色是餅皮與餡料的比例一樣多,所以餡料是比廣式月餅的少了許多,還多加了一點麵粉與麻油,所以吃起來十分紮實,而且有一股麵香與麻油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