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鮑菇,學名為 Pleurotus Eryngii,英文名稱為 King Oyster Mushroom。杏鮑菇屬蠔菇 (鮑魚菇) 家族的一員,是所有鮑魚菇屬中風味最佳的菇品,其菇柄粗大,色澤乳白,肉質肥厚,質地細膩脆嫩,口感類似鮑魚,並有特殊的杏仁味,因此而得名。杏鮑菇富含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營養價值高,尤其含有多量的穀胺酸和寡糖,加上低脂肪與低熱量,吃多了也不怕發胖,營養又健康。

 

 
〈本文與圖由美西星島美食Guide刊登於第二十四期 7/7/2007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by Sing Tao Gourmet Guide Western Edition Vol.24 on 7/7/2007

 


夏日裡
晴空萬里暖陽高照正是戶外活動活躍的時候加上許多例假日即將來臨親朋好友闔家大小趁著這個機會相聚一起烤肉談談笑笑更是樂趣無窮了

 

烤肉時除了各式各樣香噴噴的肉類之外也要顧及飲食均衡所以蔬菜也不可少。鮮甜又爽口的杏鮑菇,正是烤肉的良伴。

 





杏鮑菇三吃
,分別介紹如下:

杏鮑菇第一吃 - 燒烤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鮭魚香鬆、七味唐辛子 (日式綜合辣椒粉)、薑泥、柚子醬油。
做法:先將杏鮑菇縱切為薄片,平鋪在烤網或是條紋烤盤上,烤到呈現微微焦黃並烤上烙紋,再翻面續烤即可盛盤。食用時,在烤香的杏鮑菇上撒上適量的鮭魚香鬆、七味唐辛子,並以薑泥、柚子醬油沾食。微辣微酸的調味,把杏鮑菇的甜味提出,加上杏鮑菇本身有嚼勁的口感,十分好吃。

 

杏鮑菇第二吃 - 美奶滋杏鮑菇沙拉

材料:杏鮑菇、美奶滋、烤香的松子。

做法:杏鮑菇切滾刀塊,入滾水川燙大約5分鐘,撈起後隨即放進冰水中冷卻,然後放入冰箱冷藏。食用時,取出冰涼的杏鮑菇,擠上一些美奶滋,撒上少許烤香的松子即可。清涼可口的杏鮑菇沙拉,是夏日的寵兒。

 

杏鮑菇第三吃 - 大蒜奶油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洋蔥、蒜泥、奶油、西洋香菜 (巴西利,flat-leaf parsley)、鹽之花海鹽 fleur de sel。

做法:杏鮑菇切塊,洋蔥切細絲。將杏鮑菇、洋蔥、蒜泥、奶油以鋁箔紙包好,放在烤網上烘烤,烤到杏鮑菇熟軟,小心地打開鋁箔紙包,再以西洋香菜、鹽之花海鹽來調味即可。這道菜餚也可以用烤箱來做,烤箱預熱475℉ (245℃),將包好食材的鋁箔紙包放入烤箱,烤12分鐘即可取出裝盤,灑上西洋香菜、鹽之花海鹽即可。這道奶香與蒜香四溢的烤杏鮑菇,非常地引人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