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沅江五月平堤流, 吧人相將浮彩舟。

靈均何年歌已矣, 哀謠振楫從此起。
楊桴擊節雷闐闐, 亂流齊進聲轟然。
蛟龍得雨鬊鬣動, 螮蝀飲汀形影聯。
刺史臨流褰翠幃, 揭竿命爵分雄雌。
先鳴余勇爭鼓舞, 未至銜枚顏色沮。
百勝本自有前期, 一飛由來無定所。
風俗如狂重此時, 縱觀雲委江之湄。
彩旂夾岸照蛟室, 羅襪淩波呈水嬉。
典終人散空愁暮, 招屈亨前水東注。

競渡曲」 - 劉禹錫


除了精彩刺激的龍州競賽,粽子也是端午節的應景要角之一。因著各種餡料的組合以及裹葉的不同,還有外形與大小的相異,粽子可真是千變萬化,多姿多彩極了。

就以台式的粽子來說吧。台式粽子大略可分為南、北兩種。北部的作法是糯米先泡水,瀝乾後用油炒香,酌量加入五香粉、胡椒粉、醬油等等調味料,然後將糯米蒸熟,再用竹葉包裹、填餡。另一個做法是直接用油將糯米炒至半熟,包裹餡料後蒸食。南部的作法則是糯米泡水後瀝乾,加入餡料,以竹葉包裹,水煮至熟透。因為不同的製作方式,南北兩地的粽子也就風味各異了。北部的粽子有獨特的五香與胡椒味,南部的粽子則有淡淡的竹葉清香。餡料的內容選擇更多了,有豬肉、香菇、蝦米、花生、鹹蛋黃、紅蔥頭、栗子、蠔乾等等。
 
就造型而言,粽子有三角錐形、四角錐形、枕頭形、小寶塔形、圓棒形等等。粽子的大小也差異甚巨,有重達二、三斤的巨型兜粽,也有小巧玲瓏,長不及兩寸的一口甜粽。就口味而言,粽子餡料葷素兼俱,可甜可鹹。除了上述的台式肉粽之外,還有鹼粽、豆沙粽、紫米粽、水晶粽、椒鹽粽、五穀養生粽、小棗豆脯粽…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吃過許多種不同口味的粽子,台式肉粽一直都是我的最愛,也是心目中端午粽的代表。是味蕾神秘長久的記憶作祟也好,或者是思鄉情懷牢不可破也罷,總之,趁著佳節,那竹葉包裹著香腴美味的台式肉粽,拼著胃弱,也要吃上好幾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