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多時的紅麴醬 Anka sauce 終於釀好了
顏色紅豔豔的很是美麗


 
 


釀造期間每隔兩三天攪拌一下紅麴醬的時候總會又想起好友 S讓我帯著 愛心食材飄洋過海來在太平洋的這一邊也可以做出懷念的家鄉味



材料
長糯米       300
紅麴米       30
酒麴          1/6〈約0.6克〉
冷開水       450
玻璃罐       要事先煮過、晾乾
 
作法:
1
、如同 酒釀DIY的製作一樣,首先必須蒸熟糯米糯米用水洗淨,浸泡3小時。蒸籠舖上蒸飯巾,將泡好的圓糯米鬆散放在蒸飯巾上,米要鬆鬆的放,壓太緊會蒸不熟。蒸籠內可插放3個竹管,或是米粒間挖些小洞,以利蒸汽上昇,米才容易蒸熟。若不用蒸籠也可以用電鍋。
 
2、用大火蒸約25-30分鐘。米要煮得粒粒分明不能煮到糊掉,否則釀出的米粒就會不完整、不好看,影響口感。米飯用蒸飯巾提出放入乾淨的大盆中,迅速淋入冷開水〈食譜份量外〉降溫,約至4045。沖太涼發酵比較慢,而溫度太高酒麴會被燙死無法發酵,要盡速沖涼,以免米飯吸水過多透氣性變差,然後瀝乾水分。
 


3、將紅麴米加入糯米飯裡,拌勻。



4、酒麴碾碎,與冷開水拌勻,徐徐倒入紅麴米糯米飯裡,一邊倒一邊攪拌,拌均勻後裝入玻璃罐內,壓實,中間挖一洞到罐底。



5、玻璃罐上舖紙巾封好放在室內溫暖處,天冷時可置於暖氣房或是裹上厚毛巾。先前10天米飯會產生糖化作用,依賴酒麴中的黴菌發酵,黴菌是好氣性菌,所以容器口用紙巾蓋住,一來透氣二來防異物進入。



62~3天攪拌一次,15~20天後即可過濾出紅麴酒渣渣即為紅麴醬,也就是紅糟。這份食譜的份量可得紅麴醬大約200公克紅麴酒大約3杯。
 
備註:
1、有一個說法是圓糯米的黏性較高適合打粄、作年糕,比較不適宜作紅糟,所以這份食譜以長糯米來製作
 
2紅麴醬上面如果有白毛沒關係,因為那是酵素,把白霉的地方挖除即可。如果為綠色、紅黃色或是橘色,表示有壞菌,得丟棄不可食用。

3
、油是製作紅麴醬的剋星,一沾到油酒麴就會死掉,發不出酒,所以切記不能沾到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